摩西茉

可称呼茉子or阿喂
头像来自阿晨老师

【瑞金】因你而明朗

@十三文ᐕ)⁾⁾ 的点文,也是个人练笔


摄影师瑞×熊猫饲养员金


 全篇格瑞视角【高亮】


这应该是一个救赎故事(不知道有没有表达好)

本来想写成沙雕小甜饼,结果(?)

名字不知道取啥


 是需要点耐心看的一篇


文笔菜鸡,文笔跟不上脑洞,先预防一波


 

 

 

 

——

 

 

 

“格瑞”这个名字想必混摄影界的人,一听就会不禁爆一句粗口,并发出由衷的赞叹。这个不满二十五岁的年轻人,已经坐拥了多项奖项,每一次的作品都让人感到无比地惊艳。

 

 

而被所有人所称赞的格瑞本人,他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发布新的作品了。

 

 

他满怀热爱在花朵盛开的道路上往前大踏步着,周围称赞的声音逐渐多了起来,有意与自己交往的人也越来越多。

 

 

 

 


 

他赤脚走在沙滩边,脚下踩的沙子有些湿,海浪一下一下地拍着礁石,太阳已经快要没入海底。

 

这一年他其实一直在拍,用一年时间去了许多地方,可他并不会将那些留在相机里。

 

当然也不是说没有满意的,只是“不会”。

 


格瑞将相机从脸前移开,垂眸看所拍下的画面。


蔚蓝的海洋波涛涌动像是要甩出细碎的浪花,橘红的落日将沉,天空是傍晚与夜晚交替的颜色,整个画面让人一看就要称绝,一种夏日独有的美。



显然拍摄者本人也这么觉得,他平常没有什么表情,但此刻他的嘴角突然有了一个轻微的弧度。

 


可忽然那弧度又僵住了,他的紫眸暗了下来。

 


周围好像又同以往一样突然嘈杂了起来,黑影密密麻麻地涌了过来,脸上一团黑只能看见谄媚的笑容,嘴不停地张合吐露着赞美。

 


又来了。



 

格瑞手握紧了相机手上的筋脉都乍起,呼吸不顺,心脏跳的越来越快,最终,手一松,手上的相机落在了沙滩上的一块硬石上,裂缝如蛛网爬满了镜头,也映射在了格瑞眼中。

 


他好像是一个玻璃瓶中的鱼,起初这水让他很愉快并且感到舒适,但他现在却已经因长时间待在这“舒适”的环境中而呼吸困难了。


 

咸湿的海风送来清凉将头发吹得凌乱,也让格瑞忽然清醒了一些,没有,不在。格瑞深呼吸一口,看了眼碎了的镜头,将其捡起,用衣服下摆抹去沾着的细沙,深邃的紫眸定睛在海面,久久未动,让人不觉他悲喜。

 


 

——



 

是一日清晨,天也只是微微泛起了鱼肚白,格瑞刚从一个极为僻静的地方离开,想久违地拍一拍万物初醒的模样,但拿出相机才发现自己手里是那个碎了的镜头,只能把相机收回包里。


 

街道上十分冷清,格瑞有些头痛,自己最近竟然已经傻到这种程度了吗?


 

走过一个拐弯,便瞧见一个金色头发的男孩子略显苦恼地低头看着站脚边堆着一堆纸盒。


 

忽然他抬起了头,一双澄澈的蓝眼睛与自己视线相接,本来有些发愁的脸瞬间明朗了起来,眼睛也像是有无数繁星闪耀。


 

自己可能真的有点傻,蓝天中怎么会有星星呢。

 


格瑞不是没有被热烈的目光看过,但还是第一次有这种感觉,能在对方的眼中看到互相的倒影,好像他们互相的世界中只有他们自己。


 

心口被轻轻敲了一下。


 

格瑞突如其来有些慌乱,想走。


 

可那位少年却有些急了,急忙朝他喊。“那位先生!如果你愿意的话你能帮帮我吗?我一个人实在没办法将这些纸盒运回去。”


 

格瑞顿住脚步,望了过去,对面的人有些尴尬地朝他笑笑。

 

 

他刚走过去那人便迫不及待地自我介绍了。

 


“你好,我叫金,我是那条街上动物园的熊猫饲养员,我今年……二十三?还是四来着……”金突然顿住皱眉回想,抬头看了一眼格瑞冷漠的神情突然慌乱起来。“我没有恶意!不是什么骗子!”


 

看得出来,不像能干出骗子这么高难度的活的。跟刚见面的陌生人说话差点就把自己扒干净了。

 


有点傻傻的。

 


“嗯,你好,我叫格瑞。”格瑞微微点头。


 

“格瑞?你这名字有意思!”金踮起脚尖一副很熟的样子拍拍格瑞的肩膀,眉眼弯弯像是为自己接下来的举动而忍不住笑了。“谢了伙计,以后你就是我的挚友了!”


 

而且超级自来熟。


 

格瑞被拍的地方有点微痒,皱皱眉头。

 


要是平常有个人过来拍拍他的肩膀,并且扯着一副英译腔跟他说“谢了伙计,以后你就是我的挚友了。”他可能会毫不犹豫转身就走,并且心里觉得这人绝对脑子有泡,他真的很不喜欢跟陌生人接触。

 


自己接下来也会这么做的。

 

 

 

 

格瑞抱着几个盒子往前走着,身旁一个金发的人也同样抱着几个盒子与他并肩走着,他就是刚刚的人,是金没错。

 

一定是今天自己状态不好,你看拿错相机就是证据,所以自己才会点头,脱口说出“好”。

 

既然答应下来了,就帮这一回吧,反正没什么损失。

 

“格瑞,话说你这么早就出门是干嘛呀?有什么工作需要这么早就上班吗?”

 

“拍摄,摄影师。”

 

“摄影师啊,等下……摄影师……格瑞……”

 

“你是那个超级有名气的摄影师啊!哇!我今天是什么运气。”

 

“别看我这样,其实我对摄影也有点了解哦!”

 

“我超喜欢你的作品,特别是你还在出作品时那一个获奖的作品,还有还有那个……”

 

格瑞静静地听着,嘴角忽然扯出一个弧度 瞬间即逝,不知是在讽刺还是苦笑。

 

“但是呢,格瑞,你是不是很痛苦?感觉你的最后一个作品并不是很好……而且你的状态的确看起来不太好……”

 

心跳突然漏了一拍。

 

“额,我是不是有点自以为是了,毕竟我也不是特别了解这方面,如果冒犯了对不起……”

 

格瑞停住了脚步,金往前走了几步发现身旁没人才停住回头。

 

“怎么了?快到了,再帮我一下下就行啦,送佛送到西嘛!难道你生气了?”

 

“为什么你会这样觉得。”

 

自己怎么会痛苦呢,一切都很好,作品有在拍,而且前不久才拍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坏的事也只是不小心砸碎了一个镜头,重买就好了,SD卡也还在,至于一年没发表作品,对他影响并不大,他并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关注而摄影,他只为热爱。

 

“什么?“金回想自己说过的话。“……哦!”

 

“其实吧,我会读心术哈哈,你的所思所想我都知道!”金往格瑞的方向冲了一步,装成一副吓人的模样。

 

幼稚鬼。

 

格瑞默默又在金身上加上了三个字。

 

“咳咳。”金见格瑞还是一脸冷漠,突然觉得有些尴尬地咳了两声。

 

 

“感觉就是在为什么痛苦着呢,整个人的气场?嗯,不对,氛围?架势?自己到底在说什么啊,啊,不对不对,怎么形容呢……就感觉,嗯对,就是感觉,那张照片给人的感觉还有从刚开始遇到格瑞到现在的感觉……”金最后选择放弃思考。

 

“感觉…”格瑞突然心情有些微妙的好。

 

“啊,格瑞你竟然笑了!”

 

“不对,你竟然笑了!我真的说错了?你该不会是在笑话我吗?”

 

一路上,金还在为格瑞笑他的原因而喋喋不休,不知不觉就到达了目的地。

 

“格瑞你可以来找我玩啊!我给你摸摸熊猫!”金朝格瑞挥挥手,好像一朵随风摇摆的向日葵。

 

“好。”

 

格瑞也挥挥手,金见他回应便就利落地转身将装着盒子的小车往里推。

 

走了两步,金又突然停下,连忙跑回来,湛蓝的眼眸盯着他看。

 

“格瑞,你一定要来找我,熊猫超级可爱,超级治愈人心哦。”金的表情十分严肃,之后又踮起脚拍了下格瑞的肩膀。

 

“哦,伙计,可别忘了,我们可已经是挚友!”

 

“哦我的老天爷呀,我竟然和鼎鼎有名的大摄影师格瑞成了挚友,请千万别敲醒我。”

 

金自说自话后便乐呵呵地跑开了。

 

好傻……





 

 

——




 

 

格瑞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他需要补眠。



 

眨眼的频率逐渐慢了下来,意识模糊,最终不再睁眼。

 


寂静下来了。

 

突然又嘈杂起来了。

 

一张张模糊不清的脸。

 

不知道这是第几次了。

 

“您的新作我看了,果然很棒,下一次作品准备出什么样的呢?”

 

“这次依旧是很棒呢,不愧是格瑞先生,下一次……”

 

“……”



 

他张口想辩解什么,却突然从嘴里吐出一串气泡,耳边一阵嗡鸣,海水堵住了喉咙,发不出任何声音,置身于无光的深海。

 

他猛地睁开眼,从床上坐起,眼角滚落一滴泪珠,这并不是一个令人欢喜的梦,但他此刻却突然感到前所未有地想笑。

 

自己是个傻子吗。

 

 

 

“格瑞,你是不是很痛苦?”

 

 

 

 

对啊,自己的确感到痛苦,打碎的镜头难道不就是证据吗,之前竟然还在试图掩盖这个事实。

 

其实一开始他是开心的,就如鱼在海中畅游般快乐。

 

可他却能感觉到自己心口渐渐有了条裂缝,里面所装的某样东西从口子逐渐流出,沿途洒了一路,被从后方追他过来的汹涌人群踩在地上。

 

 

自己满怀热爱的心也就变得像那爬满裂缝的镜头一般了,被那群看不清面貌的人,永远只会询问着下一次,不愧是出自格瑞之手,可自己倾注心血的作品却无人关注,哪怕有瑕疵,自己并不满意,他们也只会一味地称赞。

 

 

所以,自己就像是被粘稠的污垢黏住了,前进逐渐困难,沉重而疲惫,最终被一把扯入了海底。

 

 

 

 

 

 

 

本来就要这样陷下去了。

 

 

暗色将他染得更冷。

 

 

 

 

 

 

 

但是你啊,那双湛蓝的眼眸突然出现在脑海中,眼角下垂,笑吟吟地注视着他。

 

无光的暗处射进一道金色的光束,带着炙热的温度将他被冻得僵硬躯体解冻…

 

他抬头望向窗外,月亮还在黑幕中挂着,群星闪烁。

 

他的紫眸中倒映着闪烁的星点,联想到了某个瞬间,竟也忍不住勾勾嘴角。下了床将包里破碎的镜头拿出来,打开了一扇房门,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摄影设备,走了进去。

 

 

“想要快点天亮。”

 

 

 

 

——

 

 

 

格瑞正处在金工作的那个动物园内,手上拿着一个崭新的相机。

 

他大致看了一遍地图,在“熊猫馆”处停留许久,朝着一个方向走去

 

周边人声鼎沸,各种声音在耳中炸成一团,格瑞感到有些不适,但还是努力地在围栏外朝里望,试图找到那抹亮色。

 

没有。

 

只有一个又一个黑白相间的团子窝在树上或者坐在地上自娱自乐。

 

 

周边的人渐渐少了,所剩的人寥寥无几,太阳也不知何时又斜了,将事物都染成橘红色。

 

格瑞靠在栏杆边,最后再看了一眼馆内,深深地吐了口气。

 

太冒失了……

 

自己竟然也会因为个口头约定,一时想法就行动……

 

还是走吧……

 

 

“格瑞!”清亮的少年音从下方响起。

 

格瑞猛然回头,便与金对上了视线,万物在那一刹那失了颜色,那人满脸笑容,怀里抱着一只团子手里握着熊猫的爪子朝他挥手,橘色的阳光将他的轮廓镀了一层亮光,一阵风吹过,金色的发丝飘动,眼眸中碎星闪闪。

 

 

“嘻嘻!熊猫很可爱对吧!”

 

 

格瑞将相机移开,笑着朝下面的人点头。

 

你也是。

 

 

——

 

 

破碎的口子被堵上,爱意在心中鼓胀。

 

清凉澄澈的水灌入了狭小的瓶中,将他带到了海中央,使他感到无比地轻松与愉悦。

 

 





——


最近想多练练笔,写写一发完的,有要点文的吗,我在主页挂了个点文的【躺】

 

 

 

 

评论(4)

热度(32)